首页 > 魅力文昌 > 文昌概况 > 文昌市简介

文昌市简介

文昌市位于海南省东北部,东、南、北三面临海,陆地总面积2459.98平方千米,海域面积5245平方千米,海岸线303.4千米,辖有17个镇、229个村委会、2个农场、2918个自然村、3955个村民小组,全市常住人口56.72万人。

文昌从西汉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就设紫贝县,距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为海南三大古邑之一。文昌人杰地灵,120多万文昌籍同胞侨居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文昌文化底蕴深厚,是海南闽南文化发源地,有“一里三进士”的说法。文昌旅游资源丰富,有包括深水良港木兰港在内的40个沿海天然大小湾,海域范围内有大小岛屿43个;有“琼东第一峰”之称的铜鼓岭,有幽邃迷人的石头公园,有蓬莱仙境般的七洲列岛,有“海上森林公园”之誉的八门湾百里红树林,有日流量为3000立方的“高硅高锶”型“官新”温泉,有600多年历史的孔庙,有近300年保持完整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会文十八行村,有举世闻名的宋氏祖居,有建于民国时期的铺前骑楼老街,还是我国最大的开放式低纬度滨海航天发射场所在地,等等。文昌气候宜人、生态环境优美,常年平均气温23.9度,终年无霜,四季常绿。文昌盛产美食,有珍奇海鲜、美食佳肴,“文昌鸡”位列海南四大名菜之首,“文昌椰子”获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素有“海南椰子半文昌”的美誉。文昌区位优势明显,距省会海口市60公里,距美兰机场仅40公里;方便快捷的东环铁路途经文昌,随着海文大桥建成通车,文昌与海口市将实现同城一体化发展。

2023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9.86亿元,同比(下同)增长9.1%,两年平均增长6.5%,排名全省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1.36亿元,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5.8%,在第一类平台市县排名第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54亿元,增长4.0%,两年平均增长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3.46亿元,增长8.9%,两年平均增长1.7%,在第一类平台市县排名第二。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文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