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魅力文昌 > 文昌概况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文昌市历史悠久,从公元前110年,即汉武帝元封年,至今已有二千一百多年的历史。古称紫贝县,尔后三易其名。唐太宗贞观元年,即公元627年,改平昌为文昌县,属崖州。公元1995年,撤县设市,改为文昌市。文城镇是文昌市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

文昌拥有国家第一批对外开放的清澜港,文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素有文化之乡、华侨之乡、椰子之乡、排球之乡、名人之乡、书法之乡、长寿之乡的美称。

文昌市华侨众多,风情淳朴。120多万海外侨胞侨居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称为“华侨之乡”。

文昌市文化发达,人才济济,崇尚教育。“一里三进士”是历史的写照。被称为“文化之乡”。

文昌市椰林如海,山清水秀。“海南椰子冠全国,文昌椰子半海南”是真实的概括。文昌椰子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海南省的45%左右,被称为“椰子之乡”。

文昌市人民群众爱好排球,排球运动普及全市,逢年过节各乡镇、各乡村都要举办排球赛,排球运用已成为文昌的一种文化。文昌中学男子排球队曾获全国中学生“振兴中华杯”三连冠,被称为“排球之乡”。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文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