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看文昌
海南代表团建议:将文昌国际航天城作为开拓商业航天的试点
2020-05-25 08:4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本报北京5月23日电(特派记者李磊)海南日报记者5月23日从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海南代表团获悉,此次大会上,海南代表团以代表团名义提出了《关于支持海南开拓商业航天市场的建议》,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将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作为开拓商业航天市场的试点大力推动。

该建议指出,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是我国纬度位置最低、自然环境最优、消耗燃料最少、安全性最高的首个滨海发射基地,也是世界上少数几个低纬度滨海发射场之一。依托文昌航天发射场优势,谋划航天产业发展,成为当地政府不懈追求的方向。在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航天强国奋斗目标的背景下,我国商业航天发展迅猛。但由于我国进军商业航天产业起步时间较晚,与世界水平相比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该建议提出,请中央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牵头,探索利用国内现有航天发射场地开拓商业航天市场,将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作为开拓商业航天市场的试点大力推动。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对以下工作给予支持:探索研究开放共享的航天发射场和航天测控系统,建立商业航天发射准入审批、测控服务规范和发射测控成本核算机制等;放宽外商投资商业航天领域、境外企业从事航天产业研发经营准入,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应用商业卫星开展商业服务的行业准入限制;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组织并支持商业航天央企在海南注册、运营。

责任编辑: 史贻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文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