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索  引 号:00820313-6/2020-58262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文昌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0-03-10 09:00
  • 标       题: 2019年文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20-03-10 09:00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文昌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本报告由文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按照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根据各镇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内容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文昌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enchang.hainan.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文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南省文昌市文城镇惠民路112号市委市政府办公楼主楼3楼,邮编:571339,电话:0898-63389682,传真:0898-63330069,电子邮箱:zfb1153@163.com)。

2019年,文昌市严格按照《条例》和省相关要求,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统一安排部署,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加大推进力度,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化,公开实效明显提升。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制。根据我市机构改革和工作实际,及时调整了以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和政府办公室负责人为副组长,市发改、资规、农业农村、住建、教育、人社、民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专人负责制,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制定《关于印发文昌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府办函〔2019〕173号)、《文昌市政务公开基本目录及政府网站栏目内容保障责任分工(2019年版)》(文府办函〔2019〕295号),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条不紊地持续开展。

(二)加强平台建设,提供保障。积极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海南省政务服务网文昌市版块、“文昌发布”微信公众号、融媒体中心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门户网站开辟了“新闻”、“政策”、“服务”、“互动”、“数据”等频道,落实专人负责。积极利用和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融媒体中心、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档案馆、市图书馆以及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做好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围绕防范化解金融、房地产等重大风险,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等方面,重点围绕实施精准扶贫,加大年度项目库、年度项目计划、年度识别贫困户和退出贫困户等情况公开。2019年,定期在市政府网站公开市环境质量、省(市)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结果、城镇内河(湖)水质等环境监测信息。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做到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加大对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美丽乡村创建等信息的公开力度,全年公开信息262条。

2.做好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一是优化涉企服务信息公开。进一步为企业和群众松绑减负,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着力公开放宽市场准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减税降费等方面的新政策新举措。二是加强权责清单管理,推进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信息公开。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我市各部门单位及时在海南省政务服务网中动态调整政府部门权责清单。三是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规范向社会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抽查计划、抽查结果,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和工作实际情况等进行动态调整。2019年市各部门在市政府网站发布“双随机、一公开”专栏发布信息28条。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息公开,每月推送“双公示”信息至“信用海南”网站,2019年度我市共推送“双公示”信息19982条。

3.做好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推进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护理、高龄津贴、重度残疾人和孤儿弃婴补助信息公开力度,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内容110条。二是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创业补贴信息,加强就业政策宣传针对性,2019年公开相关信息308条。三是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完善学校招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制度。印发《2019年文昌市城区小学招生工作方案》、《2019年文昌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2019年文昌市普通高中招生方案》等文件,安排部署招生工作,确保招生信息公开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四是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通过政府网站公开162条医疗卫生类信息,使医疗卫生机构的运行更加阳光化、透明化。五是推进食品药品等信息公开。在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发布食用农产品抽样检验结果18期(涉及370批次样品信息),发布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情况信息11条,发布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信息11条,公开价格违法案件信息2条,知识产权案件信息9条,产品质量行政处罚案件息10条。

4.做好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2019年,通过省、市政府网站加大力度公开省、市重点项目情况等信息。大力推进涉及我市土地管理、矿产管理等政府信息公开,包括征地信息、土地整治、土地供应与出让、矿业权出让等信息。积极推进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工程建设市场信息、物业行业信息、燃气安全信息公开等相关情况。依托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公开发布文昌市建设工程依法必须招标项目的招标公告、招标文件、中标结果公示等信息。深化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开工作,对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法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保障性住房分配标准等进行公开,并按时将保障性住房分配情况、保障性住房补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法规等信息进行公开。

5.做好财政信息公开。一是利用市政府网站公开市政府2019年预算情况,充分向社会说明了2018年全市及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编制、结构、用途等情况,并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及政府支出经济分类的款级科目。二是公开129个市级部门2019年预算,公开率达100%。三是公开2018年全市235个预算部门(单位)决算,制作公开目录,通过集体“亮账单”的形式方便社会公众查询、监督。 6.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公开。2019年市政府共承办66件市人大建议和95件市政协提案,以上建议提案均已办理完成,办结率100%,同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专栏集中发布了全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四)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情况。一是加强政策解读。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对重大政策、决策进行解读,在市政府网站开设政策解读专栏,2019年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49条,媒体评论文章10条,并充分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视音频等方式进行解读,提升解读效果。二是加强互动栏目内容建设,2019年举办新闻发布会4期、在线访谈15期,开展网上征集调查12期,回应社会关注热点或舆情18次。三是加强政民互动,2019年共收到咨询、建议16376条,答复16210条,公开答复13338条。

(五)加强监督考核,保障工作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采用第三方评估的方式,对各镇政府、市政府部门进行检查考核,结合日常检查结果,督促做好公开工作。加大政府网站检查力度。采取技术监测和人工检查相结合的方法,每月对市政府网站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测出的“问题工单”及时通报各单位,限期整改,推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2

22

17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75

98

14,12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0

562

10,11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360

-84

1,037

行政强制

120

-71

8,44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5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1,114

1560.6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1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1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

0

0

0

0

0

3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1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1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文昌市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个别镇、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公开情况不够理想。二是信息公开深度广度还需加强,在涉及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民生领域等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还不够大。三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存在部分政务新媒体平台关注度、影响力较低等情况。 针对不足和问题,下一步文昌市将严格按照国家、省和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加大投入力度,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的建设力度,加强平台和渠道的管理和维护,完善各类平台和渠道的功能。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督促指导各镇、各部门落实工作职责,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对新修订的《条例》中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及时、全面、主动公开。继续加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提升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文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