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专题 > 文昌市脱贫攻坚 > 镇场行动
蔡联霞:就业+产业双向发力 摘掉贫困帽 脱贫奔小康
2021-01-14 00:55 来源: 文昌市广播电视台 【字体:   打印

在精准扶贫的政策扶持下,曾经因缺技术,因病致贫的蔡联霞一家终于告别了贫困,开始了新生活。

居住在文昌市潭牛镇中心村委会罗品村的蔡联霞,家里有7口人,丈夫陈川进身患疾病,腿脚不便。当时,孩子在读书还未毕业工作,全家仅靠蔡联霞务工维持着最基本的生活,但由于没有文化、缺乏技术,蔡联霞打工的收入微薄。面对这样的生活困境,吴菲作为他们的帮扶责任人,带着他们利用起家门前的菜园子,开始种植火龙果。文昌市潭牛镇中心村委会罗品村村民陈川进:“2018年6月份种的,种到现在这个成本包括工钱跟苗钱、水泥杆钱差不多80元一株,平时都是我老婆在管理,我现在不能干活,就是出一点主意。”

不能干重活,丈夫陈川进便抓住精准扶贫政策机会,向种植大户学习培育技术,学会了就回家指导妻子。看着火龙果开花结果,一家人都期待着来年甜蜜的收获。文昌市潭牛镇中心村委会罗品村村民陈川进:“还挺甜的,现在果子熟了,现在生长结果不是很多,但是现在都是自己来吃,还没有拿到市场上去卖,到明年果实结多了,我就运到市场去。技术也是在潭牛镇政府经过培训,但是我们也跟其他种植户交流过,人家也传授一些技术给我们。我们是第一次种火龙果,但是现在还不是对技术很了解,还要多多跟别人沟通学管理。”

有了产业,就业也不能落下。蔡联霞的孩子们毕业后,吴菲便牵桥搭线,引导他们外出打工增加收入,2020年,蔡联霞家工资总收入就达到了12万元。帮扶责任人吴菲:“2014年的时候,他们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国家的扶贫政策扶持之后,他们家的境况就慢慢地好转起来了,我们主要是从医疗、教育、就业、产业方面对这个家庭进行帮扶。”

现在,走进蔡联霞家,干净的院落,整洁一新的钢混房,一家人的脸上写满了幸福,话语间更是充满了感激。陈川进告诉记者,光有好政策不够,还得靠自己,只要勤劳肯干就不会贫穷。文昌市潭牛镇中心村委会罗品村村民陈川进:“以前小孩刚毕业的时候没有工作,现在小孩都长大了,儿子也结婚了,他现在也出去打工赚钱了,我相信以后的生活会比以前过得更好,红红火火。”(记者:吉美琪)

责任编辑: 史英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文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